close

2008/11/22 十三行博物館

起床,見到窗外艷陽與晴朗的天空,心裡想:這樣的天氣呆在家裡未免太浪費了...凹了一下楊先生,便往想去很久的十三行博物館出發!雖然我們沒有四輪ㄅㄨㄅㄨ,但是搭捷運到關渡站轉紅13公車,也只花了約50分鐘。

第一眼看到十三行博物館,我便深深愛上他。那極簡、抽象的建築設計是我的最愛,加以今天超晴朗的天氣,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件超美的藝術品。
IMG_3786.JPG 

進博物館後,剛好碰上一場博物館建築的導覽,高興地報名參加。為了保存在十三行遺址所挖掘出來的文物,建築師配合了十三行人當時的生活與地理條件,以海洋、山與時間為三大主軸設計了這樣一棟形狀特殊卻富含意義的博物館,除了2002、2003年都曾得過建築獎之外,對我來說,每個角落都是景。
13-1.jpg

建築師在博物館的建築裡大量採用了清水模的設計。好的清水模混凝土,摸起來除了冰涼之外,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說:其細緻程度更是如少女的皮膚...我親自體驗了一下,果然不假呢~同時,清水模的簡約,也更突顯了博物館所展示的文物,從不喧賓奪主。
13-3.jpg

今天非常幸運,在傍晚時分遇見了滿天變幻無窮的雲彩,與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物相互輝映。
13-2.jpg

山的意象與雲彩
IMG_3828.JPG

其實今天大部分的精神都用在欣賞博物館的建築本身了,對於博物館內的十三行文化倒是沒花上太多心思...但是,我想我會再度來拜訪這個非常用心設計與經營的博物館的。聽說八里因為這個博物館而從一個窮鄉僻壤變身為文化與社區發展的楷模,博物館周邊的小吃與文藝活動也相當活躍,這是文化本身可以帶動經濟的最好證明。博物館還有販售八里左岸一日券,含博物館入門票+紅13公車票四張+渡船票兩張,這樣只要NT$110,超級划算,個人非常推薦。這樣好的地方需要大家的支持!

十三行博物館
臺北縣249八里鄉博物館路200號
全票NT$100
http://www.sshm.tp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 & 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