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若問起這次旅行我最喜歡的景點,龍安寺是我的答案。

龍安寺的名氣不若金閣寺、清水寺那般為一般大眾所周知,但是在京都的景點當中,他的份量等級不容小覷,就像家族中低調但卻充滿智慧的長者。龍安寺建於西元1450年,是臨濟宗的禪寺,最出名的即是方丈中的石庭,是日本枯山水的代表。初見石庭,但見一大片白砂上零落散著幾顆石頭,平淡無奇、普通,但是,凝視著石庭一會兒,一股寧靜祥和的感覺會由心中緩緩升起,很奇妙!不自覺地和其他遊客一樣坐在一旁靜靜欣賞這種日式、禪意、簡約的美感,雖然身旁擠滿遊客、耳邊充塞吵雜的說話聲,但心是平靜的。關於石庭有著幾個所謂的謎,包括石庭的形狀、石頭的數目、石庭的創作者與周圍的石牆,但是我並沒有細細探究。這個石庭讓我很想找個角落坐下來看書,打發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或許,下次吧!
IMG_3448.JPG 

石庭中每顆石頭長相都不相同,或兩個、或三個一組,伴以白砂上的波紋,很美~
 page.jpg

庫裡的進門處有這樣一幅巨大的書法,寫的是陶淵明的<飲酒之五>。書法好壞其實我看不懂,但是看起來有蒼勁的美感。一直到現在寫這篇遊記,才赫然感受到陶淵明這首詩的意境與石庭的枯山水竟是如此契合!難道這是寺方刻意的安排?
IMG_3455.JPG

龍安寺除了方丈石庭之外,整個寺的幅員不小,處處綠蔭。我們沿著小徑繞了一大圈,非常舒服。隱藏在重重樹林之中的鏡容池,恰如其名地像面鏡子倒映了山、林之美,垂在池邊的諸多楓樹,在楓紅時節想必非常美麗!
page1.jpg

有時候,旅行是為了增廣見聞開眼界,有時,卻是尋找一種很久不見、被日常瑣事所矇蔽的寧靜...

龍安寺(りょうあんじ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龍安寺御陵下町13
http://www.ryoanji.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 & 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