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

聽說貓爺要從越南回來,和美女、隆爺早早便約好要一起去吃好高檔的壽司,日本人楊先生當然也不可免地一起來插個花。台北市在下了一整個禮拜的雨之後,這兩天晴朗到不行。藏身於信義區金融重鎮小巷內的蕙壽司,小小的、細細的招牌與店面在中午時分的陽光下,看起來非常低調。
IMG_7911.JPG 

雖然早就知道蕙壽司最多只能坐七個人,但是一進門還是不免吃驚於這餐廳的迷你。小小挑高的空間,最主要的便是師傅那L型的料理台,以及挑高樓面上一整面以清酒瓶裝飾的牆面。因為位於大樓一樓的角間,兩邊對外牆面皆以落地大窗取代,採光非常好。店內以紅黑兩色為主要裝潢基調,隱約透露時尚的感覺。今天我們來了五個人,所以,就讓我們包場了!
IMG_7974.JPG 

1.JPG 

坐在板前的好處,便是可以看到師傅處理料理的每一個細微動作,還可以隨時發問。雖然早風聞這位翁師傅沉默寡言,但是,他還真的是一句廢話都不多說,只有在我們詢問每個壽司的食材名稱時,才簡短地回覆我們。但也因為如此,我們五個人也就能放心地大聲交談,而師傅,在我們吵雜的說話聲中,依然默默地忙碌著...

待我們坐定後,師傅開始捏製握壽司。師父捏壽司的表情非常投入,師傅有個獨特的動作是:把生魚片握在左手,醋飯糰握在右手,然後將左手看起來像是貼近耳朵般地舉高,好像在聽魚片說話一樣,暫停約一兩秒之後,快速將雙手的生魚片與醋飯結合,讓我印象深刻。
IMG_7923.JPG 

首先上桌的是剝皮魚。師傅在握壽司上頭灑上了海鹽與金桔汁,無須蘸醬油,入口清爽的金桔味道與海鹽的滋味,讓這柔軟的剝皮魚壽司非常好吃!
IMG_7921.JPG 

<尾鞭魚>
我沒吃過這種魚,但是在柚子與海鹽的提味下,配合脆度略高的魚肉口感,yummy~
IMG_7926.JPG 

<煮芋頭>
這是師傅招待的。煮得鬆鬆軟軟的小芋頭,配合鹹鹹的醬汁,還不錯。
IMG_7929.JPG 

<紫蘇旗魚>
醃漬的略鹹的紫蘇,配合刷上醬油膏的旗魚,也好吃~
IMG_7932.JPG 

<安康魚肝>
冰涼的魚肝入口後濃郁的味道溢出,醋溜的海帶適度消解了魚肝吃多後的膩感,很特別。
IMG_7934.JPG

<筋子>
這不就是鮭魚卵嗎?我狐疑地問著師傅,只見師傅酷酷地答道:你吃了就知道了。魚卵入口,不同於一般鮭魚卵馬上爆漿的感覺,而是非常有彈性與Q度的口感,要稍微咬一下,魚卵才會散開,比起一般的鮭魚卵好像多了一層膜的樣子。師傅說,這是鮭魚捕獲之後馬上取出的魚卵醃製而成的(網路上說是未經沖暖水去筋膜的程序),一般的鮭魚卵是冷凍過後再處裡醃漬的,所以新鮮度上完全不同。老實說,除了口感之外,我吃不太出來筋子與一般鮭魚卵的差異,就算是一個新知識囉!
IMG_7937.JPG 

<蟹膏松葉蟹>
非常濃郁的蟹膏搭配著松葉蟹吃,超讚的!滿口都是海洋的鮮味~
IMG_7938.JPG 

<午魚>
烤得酥脆的海苔包著午魚,酥脆海苔之下是非常柔軟、微烤過的魚肉,雖然壽司和海苔在我不停變換拍照姿勢之下已經有點快散了、也軟了些,但還是好吃啊~
IMG_7941.JPG 

<半熟鰹魚>
以噴槍微烤過的鰹魚,美味因此被封存,入口柔軟好吃!
IMG_7943.JPG 

<小鮑魚>
滷過的小鮑魚與魚肝切成數塊,沾著鮑魚汁一起吃,超級柔軟好吃,鮮美加倍!
IMG_7946.JPG 

<北海道海膽軍艦>
海膽不用說,當然是滿口的鮮甜濃郁,而且沒有明礬味,可是挑剔的楊先生認為不夠甜...
IMG_7952.JPG 

<TORO>
因為有帶筋的關係,猛一看我還認不出是Toro。充滿油脂的魚肉,超級滑嫩,雖然口感略有被筋給影響,但是,真的好肥美啊!
IMG_7958.JPG

就在我們吃握壽司的同時,師傅也開始準備起烤魚。這烤箱應該可算是工作臺中最顯眼的道具,雖然沒有門,但是看魚皮逐漸轉為焦黃、起泡,也可以想像這溫度之高...
IMG_7956.JPG 

起泡的魚
IMG_7961.JPG

<香烤午魚>
這隻午魚,可算得上是我這輩子吃得最乾淨的一條魚(雖然跟楊先生相比還有非常大的差距...)。單純灑上海鹽的烤魚,烤得外皮酥脆、魚肉軟嫩而多汁,讚!只是我從沒想過原來午魚長得這樣小隻,我以為她像旗魚一樣大...呵呵~
IMG_7963.JPG

<麻糬豆腐海帶味增湯>
當我們安靜地(真的,大家都忙著吃魚沒人說話...)啃著午魚時,我發現師傅竟把我最愛的麻薯放進烤箱烤,當下心裡盤算著:這是甜點嗎?沒想到,上桌的竟是一碗味增湯,而我的烤麻糬就浮在湯裡。這是一碗好喝的味增湯,除了烤麻糬泛著濃濃的米香,層次分明細密的豆腐則是吸飽了味增湯汁的好滋味。這湯鹹淡適宜,揮別了日本味增湯一搬過鹹的印象,很好喝!
IMG_7964.JPG

在用餐的過程中,師傅每間隔幾道握壽司就會提供我們一種他自己醃漬的漬物,每一種漬物都醃得相當入味好吃。今天吃到很特別的醃木瓜和粉紅色的櫻桃蘿蔔,而菜心的清脆口感則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2.jpg 

最後的甜點,很意外地竟是法芙娜巧克力,我本期待是日式的甜點呢~師傅用玻璃杯裝著長條狀的巧克力,害隆爺以為這是糖包...這法芙娜巧克力我第一次吃,61%的濃度很剛好不會膩,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Volrhona算是巧克力中的名牌,對不起,我學識淺薄有眼不識泰山...
IMG_7967.JPG 

IMG_7969.JPG

這頓午餐竟在不知不覺中花了我們約莫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但是直道甜點出現時,還沒有特別飽的感覺 ,有點意猶未盡...蕙壽司這頓午餐花了我們每人NT$1,600,算是有貴到,但是兩個半小時的時間,享受屬於我們的空間,有師傅專為我們服務,還有好朋友的把酒言歡,無價!

蕙壽司
0922-222-775
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 & 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