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民宿的房價只含早餐,晚餐則須另外付費。考慮到民宿地點的偏僻以及交通不便,在訂房當時便已決定晚餐也在緩慢解決。事後證明,這一頓晚餐是很棒的!

山月慢食

六點不到,便接到管家的電話,提醒我們晚餐即將開始了,可以移動到一樓的餐廳。緩慢的晚餐很特別的是統一開動用餐,如果你不能配合,那就放棄吧!這樣的做法,在於緩慢的晚餐過程中會有所謂的"說菜",由管家一一介紹每道菜色,或是由來或是食材,因此得統一開動。當我們到達餐廳時,發現大部分的房客都已就位,算一算,幾乎今晚所有的房客都參加了晚餐!

管家"小不點"開始用她可愛的娃娃音為我們說菜。
IMG_9657.JPG 

桌墊是竹編的,筷子也是竹筷,跟緩慢的風格很一致。
R0019932.JPG 

黃金醋蕃茄
我最喜歡醋,酸酸甜甜有點嗆。這是薰衣草醋。
IMG_9658.JPG 

在管家的提醒之下,我們才發現醋的表面浮著些許的金色微粒,這真的是黃金!
R0019940.JPG 

黃金海鮮盤
R0019945.JPG 

南瓜泥米粉,味道很淡,南瓜味也很淡...明蝦的新鮮度很讚,沾著一旁的山椒鹽吃。我們兩個最喜歡的是鹹蛋小捲。小捲裡滿滿的卵,打碎的鹹蛋拌炒過後充分包覆著小捲,吃起來有鹹蛋黃沙沙的口感,小捲的Q勁,超好吃!楊先生嚷嚷著要我回家自己試著煮煮看...
page1.jpg 

鹽烤午仔魚
吃魚一向是我的弱項,但我今晚很認真地吃完了這條魚,雖然吃得很不乾淨...午仔魚的刺不多,魚肉有彈性,魚皮則是烤得有點韌了,沾著七味粉、咖哩鹽、山椒鹽,吃來格外鮮甜。而一旁的地瓜,雖然管家說很甜,但我覺得還好而已。這道菜為女生搭配的是甜甜的梅酒,為男生搭配的是屬於甜味較重、較不辣的清酒,很特別!
IMG_9665.JPG 

鮮味海菜
這三種海菜汆燙之後直接上桌,搭配著柴魚醬油、柚子醬油與烏梅醋,像沾麵一樣的吃法。嗯~這三種海菜吃起來的口感完全不同,有的非常強韌,有的則相當柔軟。我們嘗過之後,一致認為還是柴魚醬油跟他們比較對味,至於烏梅醋呢?最後我們直接一飲而盡喝光光呵!
R0019961.JPG 

古早味油飯
管家說這是早年金瓜石人口鼎盛時期用來慶祝新生兒的油飯,起初以為只是一碗羹,後來才發現下面竟然有油飯。這種吃法沒試過,但是很不賴~尤其很對我這個熱愛油飯的人的胃。油飯在羹裡似乎比較不油了,但是QQ的口感仍保有原來油飯的樣子。一旁的醋漬秋刀魚醃得入味,連魚骨頭都酥了可以直接吃掉,非常下飯;飛魚卵節翅也是運用當地漁民鋪設在海面上的魚網所撈到的飛魚卵製成,魚卵塞在雞翅中,這是我第二次吃到這樣的做法,挺不錯的。
R0019977.JPG 

汆燙時蔬
這是道DIY的料理。兩鍋昆布湯放在木製料理台上加熱,很有古早味的fu~今晚緩慢提供的蔬菜有荇菜、地瓜葉、竹節海帶(另一個忘了...@@),都是當地居民所種植的新鮮蔬菜。管家一解說完畢,大家紛紛上前燙青菜,只要30-50秒就OK啦!最後加上緩慢著名的肉燥,灑上你喜歡的大蒜、香菜、辣椒...等等配料就大功告成。
R0019994.JPG  

這是我的綜合燙青菜,那個肉燥雖然偏甜,但是真的非常香非常不錯。如果男生吃不飽,還可以跟管家要碗白飯,直接加肉燥吃,讚!
R0019984.JPG 

這根竹節海帶超長超肥,我們著實費了一番功夫才把它吞下肚。
R0019986.JPG 

漁夫海鮮麵線湯
來了個好高的碗,像是個大型馬克杯,是由蝦子、蚌殼、花枝等等海鮮所構成的海鮮湯,重點是,裡面有麵線。吃飯一向很少喝湯的我,很難想像怎會想把油飯放進羹裡、把麵線塞進海鮮湯裡?!海鮮湯其實挺好喝的,麵線我則吃不太下了...附上可自行研磨的蒜末,增添湯的香氣。
page2.jpg 

蔓越莓石花凍
透明的杯底泛著紅色,這是海邊特產石花凍+蔓越莓汁,調味清清淡淡,而那片金箔也順著滑順的石花凍咕嚕下肚。倒是好久沒吃的綠豆糕,吃起來格外好吃、好懷念。
IMG_9678.JPG 

晚餐在石花凍之後結束了,竟已過了兩個小時,真的是"慢食"呢~跟一頓法國料理差不多了。管家們一字排開,接受大家的鼓掌,他們值得我們的掌聲!這一餐山月慢食,每一道菜都感覺得到用心,運用當地的食材,說個當地的故事,滿足這群外地遊客的胃,很簡單的菜卻很不簡單。拍拍手!
R0020016.JPG 

九宮朝食

昨夜晴朗的天氣,卻在早晨悄悄又變了,山頭上又罩上了雲霧...真糟糕啊~我原本還想趁著無雨的空檔拉著楊先生去走走附近的步道呢!
IMG_9693.JPG 

這是兩人份的九宮朝食,看起來超級豐盛的,胃口頓時大開。不管是醃貢菜、九母魚鬆、白菜捲、醃蛤蠣、蒸肉排或是味增湯旁的海苔醬,通通都是緩慢的廚師自製的。因為自製,所以可以減少過度的鹹味並加上自己的特色。楊先生很愛的醃貢菜因為屬重口味,非常下飯;白菜捲搭配酸酸的醬汁則非常有特色,好吃;醃蛤蠣少了死鹹多了甘甜。這樣豐富的菜色搭配上一碗金瓜稀飯,超幸福的。而且,如果哪道菜吃不夠,管家都很樂意再幫你添上一份。
IMG_9694.JPG 

正當我們以為這九宮格和味增湯便是全部的早餐時,管家突然端出了一份烤青花魚,楊先生眼睛都亮了起來。一人一份的烤魚,魚皮烤得金黃、香氣誘人,好吃呢!
R0020112.JPG 

很少在民宿吃到這麼棒的早餐,難怪九宮朝食會是緩慢非常著名的特色之一。這次住緩慢,除了天氣很爛之外其他都很棒,在很多服務的細節、食物的呈現方式,我總感覺有日本的影子在其中,是因為我剛從北海道回來的原因嗎?或許緩慢參考過日本溫泉飯店的服務吧!在很多小細節部分都讓我感覺他們的用心,如果台灣其他的民宿或飯店可以把這種精神稍微運用在服務上,那就棒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 & 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