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祗園

又到了午餐覓食的時間,今天楊先生安排的是有名的"天周天丼"。天周的店面雖小,但卻是位在祗園的主要幹道四条通上,蠻好找的。其實天周是否真的有名我不確定(是的,我沒有做功課...)?但是從貼在門口的幾張照片,天周的師傅曾被邀請上過好幾個電視節目,似乎還真的頗有名氣呢!門旁大喇喇的立牌,看起來這裡的招牌料理是穴子天丼的樣子...嗯~

 

不算大的通道上,掛著天周的門帘。通道旁還有一排椅子,看起來就是讓人排隊用的。左右張望了一會兒,發現竟然沒人坐在那兒,心裡暗爽:Lucky~但踏進餐廳一看,赫!小小的店內竟然滿滿的人,原來只是沒溢出來而已...店內只有20個座位,其中圍繞著料理台的座位有15個。現在不過不到十二點,所有的位子竟然全被坐滿,還有坐在一邊等待的人客。還好,在我們前面只有一組人,加上天周的料理可以快速享用完畢,所以大約等了個十來分鐘就輪到我們就座。店裡有點悶,油煙有點重,或許是因為油鍋就在眼前的關係,但是,好香~

天周的午間菜單只有四種,穴子天丼(三片星鰻/1,100円)、ミックス天丼(二星鰻+一蝦/1,700円)、かきあげ天丼(什錦野菜/1,600円)、海老天丼(二大蝦/1,900円),結果我們四人各點了兩個ミックス天丼與かきあげ天丼。午餐是非常簡單的套餐,除了那碗天丼之外,就只有醬菜一碟、味增湯一碗與一杯茶。但是,簡單才真能突顯美味!

我們非常幸運地坐在料理台邊,可以清楚地看見師傅料理的過程。這裡的天丼是現點現炸的。師傅只有一人,他嫻熟地拿起處理好的白色的穴子,熟練地沾上麵衣,接著放進油鍋中。當麵衣碰到油的表面,霎時油鍋翻起泡沫萬千,氣勢驚人。料理台上有兩鍋油,我猜是不同溫度的油鍋;先以高溫油將魚肉、蝦肉的美味封住,再放進低溫鍋裡慢慢炸熟。在師傅忙著炸東西的時候,一旁的小廚可沒閑著,他趕緊把盛好白飯的碗都準備好在一旁。只見師傅氣定神閑但卻又專注俐落地將油鍋中的食物翻面再翻面,然後迅速地撈起,甩油幾下,放在一旁的鐵盤上;小廚見狀,趕緊用一種非常敬畏的態度將炸好的魚肉浸入醬汁數秒,然後擺放在白飯上。接著,還將碗的外圍擦拭了一圈,除去不小心滴上或沾上的醬汁。不確定店裡是否撥著音樂,但這整個過程,我就像欣賞一齣舞台劇一樣,只看見聚光燈下的大廚與小廚,非常寧靜而認真,只聽見油鍋裡傳來的油炸聲,我可以完全感受到他們兩人對這碗飯的執著與認真!

 

 ミックス天丼

香噴噴的天丼送到我們面前,當然咬一口穴子先!沾過甜鹹適中的醬汁而硬中帶軟的麵衣包著鬆軟的魚肉,一入口香味四溢,魚肉輕易化在口中,忍不住要扒一口白飯一起吞下去,超棒!雖然桌上有準備綠茶鹽、七味粉與胡椒鹽可供味道不足時使用,但是,我覺得原本的醬汁就很足夠了。炸蝦非常新鮮,但是個人認為較穴子遜色。什錦野菜天丼份量超大,這炸好的天丼比我的手掌還大,是以蝦子、南瓜以及我無法辨認的蔬菜等裹著麵衣炸成的。小廚在處理這什錦野菜天丼時,特意地只將一半的天丼浸入醬汁,另一半呢?老闆娘告訴我們可以沾著桌上的三種調味粉來吃,別有風味。什錦野菜的美味在各種蔬菜與蝦仁混合後的香味,是與穴子完全不同的。我試了沾綠茶鹽的天婦羅,比較像熟悉的台灣的炸物的感覺。油炸時間掌握得恰到好處的天婦羅,不但將食材的鮮美完整封存於麵衣中,食材也能保持濕潤而不過乾。

かきあげ天丼

雖然我另外點了一杯冰啤酒,不過,這畢竟是炸的東西,吃多了還是會有點膩說...剛好在我們差不多吃完時,大廚有個空檔休息了一下,可能是看我還有半碗飯沒吃完(因為飯實在太多),對我投以關愛的眼光;我知道廚師的心情,我很努力把天婦羅都吃完了,所以很認真地對他說:歐伊希!!大廚很高興地笑開,還問我從哪裡來?這是一餐簡單但卻充滿視覺與味覺效果的午餐,非常讚!

天周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四条通縄手東入北側
11:00~14:00/17:30~21:00
http://tenshu.fc2web.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t & 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